欢迎您访问延边社会组织网!
党建工作
当前位置:主页 > 新闻中心 > 党建工作 >
全国社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汇报交流会召开
发布时间:2013年04月14日
全国社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汇报交流会召开
张晶厅长作经验介绍
 
2011年1月21日,国家民政部在北京举办了“全国社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汇报交流会”,全国社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指导小组组长、民政部党组书记、部长李立国、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成员、办公室副主任、中央组织部部务委员兼组织二局局长陈向群等领导出席会议,来自国务院各部委主管社会组织的负责人、各省(直辖市)民政厅厅长、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、国家级社会组织负责人以及各省(直辖市)创先争优活动经验交流单位负责人近120余人参加了大会。大会由全国社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指导小组副组长、民政部党组成员、副部长姜力主持。
吉林省民政厅张晶厅长做了《创新活动方式突出活动特色充分发挥社会组织服务民生的功能作用》的典型发言,介绍了我省认真履行职责,不断开拓创新,全面推行“五个具体化”措施,引导社会组织服务民生的做法。
一是找准着力点,把服务民生的目标内容具体化。引导行业协会商会行业自律、维护权益、反应诉求、招商引资、扩大就业为目标开展活动;学术类社团以理论研究、科技扶贫、推动科研成果转化为目标开展活动;民办非企业单位以提供优质服务、满足群众医疗、教育、培训需求为目标开展活动;基金会以扶危济困、慈善救助、捐资助教、生态环保为目标开展活动。号召全省社会组织充分发挥各自优势,在服务民生、富民强省中建功立业。深入各地对全省社会组织负责人进行培训。
三是体现实效性,把服务民生的实践载体具体化。组织开展“三比、三看、三促”活动,开展为富民强省提供优质服务活动,开展送温暖献爱心公益慈善活动。
四是确保高质量,把服务民生的考核标准具体化。制定了党建工作考核标准,服务民生工作标准,联合有关部门加强检查督导,保证服务民生工作成效显着。
五是扩大影响力,把服务民生的表彰宣传具体化。加强宣传交流,通过建立“一网、一报、一册、一台”,做好社会组织服务民生的宣传工作。开展评比表彰,激发广大社会组织工作者爱岗敬业和服务民生的工作热情。搞好审核评估,提升社会组织的社会影响力和服务民生的能力。
最后,李立国部长作了总结讲话,要求全国社会组织要围绕国家“十二五”经济社会发展,发挥优势,一要热情服务,争当经济社会建设的主力军,二要建言献策,切实当好党和政府的参谋助手,三要反映诉求,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。2011年将在全国范围内深入开展“四服务四促进”主题活动,大力加强社会组织建设,围绕纪念建党90周年开展评选表彰活动,普遍开展领导点评社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,切实做好社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的领导和指导工作.二是注重抓基础,把服务民生的能力建设具体化。加强组织建设。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建立党组织。健全工作机制,在党委领导下、由民政部门组织协调、